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/學術研究、教學參考、設計施工、旅遊導覽
[ IP授權版 ]
《安慶振風塔》 
‧所屬分類= 古蹟的類型分類 >

振風塔位於安慶市長江邊迎江寺內,建于明隆慶四年(1570年)。

塔為磚石結構樓閣式,七層八邊,高72米。底層有寬大的基座,邊長18.72米,基座上建副階。塔底層邊長5.3米,佛龕門設在南邊,內塑西方接引阿彌陀佛,梯道門設在東邊,梯道結構為穿壁繞平座式,石階。各層塔心室均為八邊形,簷下斗栱為雙抄華栱,出兩跳。平座石制欄杆高70釐米。塔頂是八角形須彌座,上立塔刹,塔刹由覆缽、五重相輪、寶瓶組成,刹柱立於第六層塔心室。全塔共鑲嵌佛像磚六百多塊、碑刻五十一塊。

塔梯道隔層轉向佈置,每層券門均勻分佈,使各面對基礎產生的荷載基本相同,同時基座、梯道、角梁、過梁、平座均使用石構件,這都提高了塔承受外力及抗震的能力。在塔的功能上,振風塔除具有佛教建築的作用外,由於體量大、八邊形、高達72米、各層平座較寬並設有70釐米高的欄杆,因此較之宋塔提高了其登高眺覽的用途,此外,因塔處於長江在安慶地段的轉折處,故塔下千帆經過時都以此塔為標誌,而塔的各層均設置數十個燈龕,為夜間航船指路,因此,振風塔又具有導航引渡的作用。

企劃編輯 /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/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>>版權聲明<<